如何降低并发膈疝的可能性

2008-03-22 00:00:00 来源:

  医源性膈疝多由于食管癌贲门癌手术经左开胸,切开左侧膈肌形成切口裂孔疝。据报道其发生率为0.28%~0.84% ,术前误诊率为53% ~接近满分 ,病死率为519%~50% 。及早明确诊断,积极手术治疗对预后至关重要。
  医源性膈疝多由于膈肌周围缝合不当,结扎不牢固,胃周围韧带分离不彻底牵拉结肠、大网膜使之上移,腹压增高 ,术中放置胃管过深等原因引起。为减少医源性膈疝,术中缝合膈肌是关键。
  ①充分游离胃网膜及韧带,减少胃上提入胸腔而致牵拉腹腔内脏器上移的作用;
  ②重建膈肌裂孔时不能单纯缝合膈肌,要将膈肌裂孔处胃浆肌层与膈肌一并缝合,缝合胃浆肌层不能过少,易致缝线撕裂;
  ③胸胃缩成管状,减小膈肌裂孔;
  ④针距不能大于1cm,缝合完毕要用手指仔细探查一遍,以不通过示指指尖为度,同时要保证胃网膜左血供正常。因本病发病率低,临床较少见,初诊医师对本病认识不足,极易误诊为肠梗阻、心肺疾病或肿瘤转移等。术后出现中上腹部疼痛,应排除膈疝的能。
  首先要进行详细的体格检查,重视胸部检查。左胸听到典型的肠鸣音,是膈疝的一个重要体征。其次应常规行胸腹部透视,可疑病人应进行胸部CT或钡灌肠检查,减少误诊率。X线检查发现左下胸部有大气泡,小的气液面或肠襻影象者,可以明确诊断。X线检查所见的影象易与术后左侧胸腔积液、胸膜反应、以及胸胃影象相混淆或被其掩盖,要仔细鉴别。有的病人形成滑动性膈疝,在进行检查时可自动还纳腹腔,不能轻易否认诊断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